最新消息
首頁>最新消息>相關新聞>洗澡也喘!罕病肺動脈高壓 年輕媽媽洗到一半竟昏死

洗澡也喘!罕病肺動脈高壓 年輕媽媽洗到一半竟昏死

更新日期:2013/04/11|列印本頁
【NOWnews╱記者陳鈞凱/台北報導】 2012.07.04

常常喘不過氣,對罕病病患而言,不只是一句形容詞!有一名30歲出頭的年輕媽媽,過去2年以來,不時會莫名發喘,連走路都覺得很喘、很累,但看遍不少診所或醫院都找不出明確問題,一天洗澡洗到一半,居然喘到當場就昏厥了過去,緊急送醫,這才發現罹患「原發性肺動脈高壓」,全台灣確診的病患不到200人。

一開始出現症狀時,這名女子還以為只是自己太過疲倦所致,沒想到一喘就是2年,下肢也有水腫現象,只要稍稍一走動就氣喘吁吁,幾乎喘不過氣來,且症狀越來越嚴重,期間甚至6度進出醫院的加護病房。

成大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許志新接手治療時,女子雖然已經接受藥物治療,卻因效果不佳,病情更加惡化,評斷為肺高壓合併嚴重右心衰竭,光在成大住院期間就3次住進加護病房搶救,在申請專案使用去年10月才引進國內的新皮下注射藥物之後,這才逐漸改善。

肺動脈高壓是罕見而棘手的疾病,根據法國統計,肺動脈高壓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15,其中接近4成是找不出病因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,剩下則是從其他疾病或藥物,如硬皮症、紅斑性狼瘡、先天性心臟病、愛滋病或肝門靜脈高壓等合併產生。

許志新說,國內目前病患不到200人,成大醫院迄今則治療過約30人,在過去因為缺乏有效的藥物,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患的一年存活率約68%,5年存活率則僅34%,但隨著新的有效藥物不斷出現,只要病患早期診斷,並且適當用藥,就有機會改善,重拾正常生活品質,根據國外研究,新一代藥物整體而言可讓病患一年存活率提升至85%。

因為罕見,許志新表示,並非所有醫療院所都有經驗,可以第一時間確診肺動脈高壓,像英國過去統計就發現,病患平均要看到第4個醫生才被確診,多少也延誤了病患早期發現與治療的時間。

醫師提醒,只要出現不明原因的喘和呼吸困難,就得把肺動脈高壓列入考慮,目前成大附設醫院也特別開設有「心衰竭及肺高壓特別門診」,為民眾提供全天候諮詢信箱和專線。

新聞轉載來源:NOWnews
back
go top